不良及有害成份

Propylene Glycol

一般添加於護髮素及保濕乳液中,提供濕潤作用,給予柔滑及滋潤的感覺。

工業上,用作食水系統的防凍劑和壓力控制液。長期使用會對皮膚有害,它在補濕的同時,會取代及驅走有助皮膚健康的天然化合物。長期接觸,會損害肝臟及腎臟,即使是低濃度,亦會刺激皮膚及引致皮膚炎

Sodium Lauryl / Laurent Sulfate (SLS)

一般添加於洗髮液、潔面乳、沐浴乳等,能有效去除油污,及製造泡沫。工業上,SLS用來清洗車場的地面,作爲引擎去油劑和洗車皂。

SLS具腐蝕性,及能滲透入人的眼睛、腦部、心臟和肝臟等,並長期停留在組織上。如侵入毛囊,有機會導致脫髮;眼睛的感染會造成白內障;含此成份的浸浴劑會引致皮疹,因皮膚的保護層被侵蝕。

用腐蝕的方法來達到清潔的效果,會分解表皮上的脂質,破壞皮膚天然控制、調節濕度的功能。

Diazolidinyl Urea

用作防腐劑。
內含「醯胺」,會令頭髮變得乾旱。並會釋放「甲醛」,實驗證明,甲醛會導致肺癌和破壞DNA。

Polyquarternium

形成薄膜,防止護髮劑凝固。
“Quaternary ammonium”化合物會令頭髮變得乾旱、刺激頭皮。

Urea

添加於護髮素,作稀釋之用。
內含「醯胺」,會令頭髮變得乾旱,其護髮的功效亦只能發揮在頭髮的表面。

Dimethicone

含「矽」的護髮素,帶給頭髮柔滑的感覺。
具閉塞性,破壞頭髮天然濕潤的功能,並會排斥水份,使頭髮會變得乾旱。